写文的(ฅ>ω<ฅ)

[ 安利 ] 个人写杰克的参考作品,可能有用?

不知道能不能这样打tag,要是不妥我删掉<(_ _)>

-

云中岸太太【裘杰&裘前】

这位太太一般走严肃正剧向,剧情精彩,语言优美流畅,笔力达到不常用华丽辞藻与四字词语而漂亮地营造出气氛,带给人沉浸感。人设也是我个人最欣赏的,她把恐怖又强悍的杰克和裘克塑造得相当带感。有几章《隐身恋人》我写之前先看她的文调整状态。

 

Retell太太【杰园&其他】

Re的作品多是剧情流的暖心故事,格局大气,语言幽默。我很羡慕她字里行间流露的率性洒脱。想想看,一个温柔又潇洒的姑娘,多么迷人。(趁机表个白>v<)

 

云水闲太太【单人&裘杰】

这位太太的人设和细节描写十分动人,字句融入深切的感情,我感觉特别容易被她所打动。可惜她剧情完整的长文不多,作品以片段为主。

 

《呼啸山庄》

《呼啸山庄》是我看过的代入感最强的19世纪女文豪的作品,它创造出一个有特定情感、特定色彩的世界,让人时隔两年提起“呼啸山庄”四个字,心仍被一种情绪、一个画面占据。阴森恐怖的庄园,孤独偏执而心怀仇恨的男人,这感觉正适合杰克。(尽管希斯克利夫不是个适合谈恋爱的男主)

注意找一版好的翻译,我当初看的那版糟糕翻译给我添了无数阅读障碍。

 

《傲慢与偏见》

原著对那个时代的青年男女对婚姻的看法有所探讨,写真人向的杰克可以参考。

05年的电影削减了原著中的探讨,人物性格和细节都有所改变,但给观众一个浪漫甜美的爱情故事,片中的自然风光、建筑陈设和服饰装扮都有时代风韵,适合用来找感觉找气氛。

 

《抢劫犯查理和我》

由Lofter上的“尊礼”推荐,严歌苓的短篇小说。原话这么说:“推荐这篇小说,是因为直觉查理和杰克存在相似性。查理明显更年少一些,但其中古怪的典雅和安静,多少是共通。”我认为确实如此。

 

《断头谷》

侦破凶杀案的电影,地点是偏远山村而非伦敦,但时代相近,营造了阴森恐怖的气氛,含一定血腥镜头。男主由德普担当,帅得一比,很适合用来脑补杰克。

 

《洛丽塔》

《洛丽塔》写出优雅又性感的“情色”,令人兴奋却不流于低俗淫秽。我至今记得开篇描写暗生情愫的年轻男女躺在沙滩上,互相靠近,有一句“她乳白色的发光的膝盖会开始一场小心翼翼的旅行”,读来颇动人。

 

《来自地狱》

剧情比较无聊,但是一部专门描写开膛手杰克的电影,其中的手法也有值得学习之处。比如妓女遇害时,画面给的是在黑暗里闪动的刀锋,个人觉得表现效果很好,既神秘又惊悚。

 

 

 

以下瞎BB:

 

偶尔会收到关于写作的询问。如果想用心地学习写作,在理论方面,网上零零碎碎的指导能起到的作用很小。

我建议走三条路,一是学习被广泛认可的系统理论(或者叫“创作程式”),比如影视剧作领域的必读书目《故事》《救猫咪》,通过相对系统地学习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,也能了解到追求商业价值时应该怎么做;

二是阅读文学家的创作理论杂文和著作,这用于培养必备的文学功底,也能了解追求艺术价值时应该怎么做;

三是向人请教,最好结识一些经常阅读你的作品并提出有益建议的人,这种人可以是学校老师、自己所能接触的作家或者有此特长的亲朋,不必多么多么厉害,能指出你个人或某篇文章的问题,就会带来很多助益。

 

不要只阅读网文。尽管网文中也有许多高质量的作品,但它是一个鱼龙混杂、而且鱼特别多的圈子,有类型狭隘、思维僵化、傻白甜盛行、故意拖长篇幅种种缺点,只阅读网文会伤你的文章。

 

有个方便的小技巧是写文前阅读优质作品。写文时会被最近阅读的作品的遣词造句、文章风格乃至思考方式影响,而且这影响十分显著,写之前可以找一些好作品看,故意受其影响。

©=w= 七奉一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