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文的(ฅ>ω<ฅ)

【银高银】驻颜

前篇1《毫厘之差》 前篇2《我险些忘记高杉的死亡》 (时间上前后相承,但可单独阅读)

高杉那家伙,好像死很久了。

银时拄着拐杖,站在老友的墓前想。

走铁路从歌舞伎町到松下私塾遗址,便疲惫不堪,让他鲜明地意识到自己老了。体力下降,皱纹蔓延,视力模糊,牙齿脱落……这具身体跨过巅峰,开始走下坡路已四十年。

没什么可遗憾的。他二十几岁时,血液里流窜着无穷的力量,无论怎样的伤势都爬得起来,刀在手上就敢和春雨提督叫板。宇宙里有头有脸叫得出名号的,他揍过不下五个,连高杉都死在他手上。

老师总让人心里五味陈杂,和桂的回忆则被战后的日常琐事充斥,高杉仿佛成了通往那段岁月的门,或者那段岁月成了他的象征符号。

幕府轰然倒塌时,高杉还是声名远扬的过激倒幕派;神乐在星际游历时,高杉还是以冷兵器击败天人科技的天才将领;桂和几松结婚时,高杉还是喜欢独自站在前方的鬼兵队总督;银时的皮肤开始起皱松弛时,高杉还是眉眼年轻得几乎兜不住那十几年沧桑;新八被道馆学徒敬佩其稳重时,高杉还是尚存几丝恣意傲气的青年。

那人死在风华正茂的年纪,便永远是风华正茂的样子。

可惜在银时记忆中,高杉的五官已经模糊不清,倒是他对170三个数字印象深刻,也记得在花街总抢不过那个小不点。

还有一次,建造于悬崖的楼阁里,他站在栏杆前,看天边的黑点越来越近,直至显出船的形状,下意识地觉得高杉在上面。那时他把头仰起来一会儿就低下了,船逆光而来,不可久视,他终究没看清船头是否有人,只猜高杉一边俯瞰下方一边笑,若抹了眼角阴鸷,仍似当年少年。

似乎有这件事,又无法肯定不是梦境;似乎在他暗杀将军的那个时候,又无法忆起前因后果;似乎将军就在自己身边,又感觉只有自己和高杉两个人。唯独瞬间难言的情绪分外清晰,那时他知道一场厮杀不可避免,而他积极应战。

儿时嘲笑身高的玩笑,某场战役中的后背,樱花树下的酒,都被时间一一冲淡。以他这脑细胞快死干净的脑袋,唯一能激起心中波澜的,就是“忘记了很多事”这件事。

其实,回忆起来,也不过用一声老人家悠长的叹息做结罢了。无悲无喜,只是偶尔会想,也许有些事可以是另外一种走向。

银时转过身,拄着拐杖,缓缓离开。日暮西垂,如火似焰,灼烧半边天空。

©=w= 七奉一 | Powered by LOFTER